【中期選舉】「紅潮未現」 拜登指民主黨表現超預期

美國中期選舉投票結束後,總統拜登指,他所屬的民主黨在選戰的表現超出預期,並稱準備好和共和黨人合作。

民主黨在中期選舉表現好過預期,總統拜登笑容滿面。﹙互聯網﹚
民主黨在中期選舉表現好過預期,總統拜登笑容滿面。﹙互聯網﹚

拜登在發表講話時表示,在過去40年民主黨總統第一任期的中期選舉中,今次選舉失去的眾議院席位最少;民主黨人在州長選舉中,亦創下自1986年以來中期選舉最佳表現。拜登認為,美國的民主近年受到了考驗,但大致上抵住了,美國人用選票證明這一點,而他已準備好與國會共和黨人合作。他又重申,有意尋求連任總統,並表示會在明年初決定。

中期選舉投票雖然已結束,但國會控制權誰屬卻未能確定。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﹙CNN﹚統計的參議院選舉結果,100席的參議院議席,目前民主黨和共和黨陣營分別共佔48及49席,還有亞利桑那、內華達和喬治亞州未決出人選,而喬治亞州因當地選舉規定,無候選票數過半,而需要在12月6日進行第二次選舉決出參議員。故可能要到時才能決定參議院控制權誰屬。共和黨要控制參議院,需要贏得51席,而民主黨因為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兼任參院議長關係,只需50席便能控制參議院。

眾議院方面則較為明朗,共和黨目前已取得204席,民主黨只有187席位。成為多數黨至少需要獲得218席,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可望將成為眾議院議長。

最新文章